close

 

 

好久沒有看過一部片讓全場如此歡騰

 

這部紀錄片拍攝歷時五年 拍的是剛果民主共和國首都 金夏沙的一個街頭樂團 Staff Benda Bilili 

故事從 Papa Ricky 開始講起

Papa Ricky 小時候得了小兒麻痺症下肢萎縮 

故事開始 他住在殘障人收容所 裡面都是他的街友 他是街頭孩子的大人

平時會用縫紉機做衣服給孩子們穿 

他們的樂隊在金夏沙動物園練習

 

第二個人物是孩子 Roger

他的媽媽說 :

"他第一天上學 我給他買了制服跟筆記本 第一天他就把筆記本全部賣掉了 他跟我說

媽媽 上學不能讓我去歐洲

我要用樂器賺錢 養弟弟妹妹 樂器才能讓我到歐洲"

他發明了用奶粉罐跟單條弦做成的樂器 從北方小村落來到金夏沙

在街頭演奏 平時也會幫忙推輪椅賺錢

故事一開始 他只是一個單獨在街頭表演的孩子

後來紀錄片導演把他介紹給Staff Benda Bilili  於是他加入了

 

他們一直在期待成功的一天 慢慢的他們終於進錄音室要錄專輯

就在專輯錄製的過程中 Ricky住的收容所一把火燒乾淨 他們又回到街頭睡覺 

Papa Ricky 在街上賣煙 修腳踏車

紀錄片拍攝停止 但是Ricky 沒有放棄要錄專輯的想法 一年後他們又聚集在一起 

此時Roger 已經長成小青年 眼神依然堅定 身體壯了許多

專輯終於錄出來了 他們受邀到歐洲巡迴 賺了很多很多的錢

-----------------------------------------

我跟朋友身邊各坐了兩個黑人 應該也是剛果人吧

整場他們都一直跟隨著影片的音樂跟內容發表評論 

但是不煩 而我想到了法國人認知中的公共空間 與非洲人認知的公共空間的差別

 

這部片讓整場的人都動起來的 ! 隨著音樂看得到前排觀眾的頭在輕輕搖擺

我左邊那個人 有時看到不行了就趴在前排椅子上 不知道是感嘆還是高興

我一直跟著音樂搖晃 而當我看到Roger 從單弦樂器中看到他的未來時 覺得莫名地感動

電影結束 全場鼓掌歡騰

 

從這個電影裡面看到除了小人物success story 之外

還看到非洲對歐洲的想像 去到歐洲 幾乎就是成功的指標

他們說 "神忘記這個國家 當神再度降臨的時候 我們國家就會好"

孩子說 "我去過亞當夏娃還沒吃禁果時的世界 那裡很美好哦 ! 但一切都是因為亞當夏娃才變這樣的"

孩子還說 "歐洲為什麼好...歐洲好是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到那裡去"

Roger 覺得他自己發明的單弦琴可以讓他到歐洲 最後他確實去了歐洲

 

拍攝者的角度是參與的

他介紹Roger 給樂團 改變了孩子的一生 (又是一個紀錄片介入所謂真實的例子 介入並不總是負面的)

當Ricky 要再重組Staff Benda Bilili 的時候

是他到剛果另一頭的村莊把Roger 找回來的

拍攝者與人物的關係不稱兄道弟 但也不遙遠

距離應該算是一個家族朋友的感覺

 

我一直到在法國的最後兩年

才跟非洲比較接近 

而非洲跟法國的關係又是千絲萬縷

突然覺得巴黎確實是一個好地方

跟我一起看的朋友在溫洲人的美麗城打工 她說 : "片子裡的黑人看起來很好 但是我打工時遇到的黑人都很死纏爛打的"

我的朋友也是一個很務實的人 不會因為某種政治正確的原因合理化她遇到的黑人

其實片子裡的黑人也不總是這麼可愛

當他們在金夏沙的法國文化中心演出後 總共所得八百美金

一個人八十美金 

拿著錢出來後就有收容所的人想要搶他們的錢

 

我們對非洲真的是一無所知

而在生活的範圍內 確實與非洲比較少機會發生關係

國中的時候 我對非洲的處境相當氣憤

最後卻發現其實自己正落入某種異域想像的圈套

而且我就屬於那種 坐在電視機前面罵一罵 最後生活就要繼續的人

後來我決定 在非洲與我真正發生關係之前

我對它保持一定的冷靜 刻意防止過度想像與同情

這個決定 大概是十二年前的事了

直到2009年 才真正與我相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38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